江城足球网

图片

气温起伏大,秋季腹泻多发

时间:2019-10-14 来源:滕州日报

  近期气温骤降,早晚温差增大,感染轮状病毒引发腹泻的儿童逐渐增多,怎样有效预防小儿秋季腹泻呢?10月11日,记者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

  据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蔡丽君介绍,近期秋季腹泻患儿有所增多,一般到了10月,秋季腹泻会迎来多发季。这段时间,医院平均每天会接诊十余个儿童,随着气温降低,患儿数量会有所增多。

  秋季腹泻是一种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肠炎,主要通过飞沫、消化道等途径传播,一般6个月到2岁的宝宝最容易患病。这种病起病急,常常伴有发热、呕吐、腹泻。患儿的大便呈现量多、次数多、水分多的特征。蔡主任表示,秋季腹泻对孩子最大的危害是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部分患儿合并心肌损害。所以,要注意给孩子及时补液,频繁呕吐的宝宝要注意禁食,必要时给予静脉补液。

  如何预防小儿秋季腹泻?蔡主任建议,要把好儿童入口关,保证饮食卫生。宝宝饭前便后要洗手,餐饮用具、奶瓶等要煮沸消毒,孩子经常触摸的玩具也要及时擦洗。吃剩的食物、饭菜等最好倒掉,不要给宝宝食用。家长也不要嚼饭菜喂孩子,因为成人口腔中存在的细菌会对宝宝不利。

  轮状病毒具有传染性,建议家长不要带儿童到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病毒侵袭。腹泻患儿不能随意大小便,以免造成传染。儿童腹泻早期不要止泻,不要应用止泻贴等,要让毒素排出体外,这样可以缩短病程。一旦发现患儿呕吐剧烈、腹泻精神萎靡、尿量减少甚至无尿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虽然大部分秋季腹泻对宝宝无碍,但也有极少数会因病毒侵入损伤其他脏器。呕吐一旦停止,家长可以给孩子吃些米汤加糖、加口服补液盐的混合液来补充水分,防止患儿脱水。

分享到:
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服务条款|网站地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