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创新机制引领创城走向深入——五论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时间:2020-06-02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机制体制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根本性保障。科学完善的机制,有利于破解制约难题、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队伍活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一定要在创新机制上狠下功夫,围绕推进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高标准、高质量实现全面达标升级的同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以机制的导向作用,带动工作效率、工作能力的提升,直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和创建成效不断巩固。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性很强、战线很长的工程。近两年来,我市坚持从基础做起、从细处着手,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在打牢创建基础、解决突出问题上持续发力,创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回望我们走过的创建历程,可以发现,仍有许多“老大难”问题反复发作,仍有一些消极被动的工作方式在束缚手脚。如何激发攻坚克难的拼劲,怎样运用科学化手段实现创健效果的常态化和最大化,创新机制是关键和要害。只有从完善机制入手,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寻找对策,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以新思维突破老框框,才能拔除顽疾、形成常态,实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的统一。

  创新机制,必须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持之以恒做好结合文章。今年是本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收官之年。市委、市政府针对创建阶段性目标任务,提出了一项一项查找、解决问题的目标导向和工作要求。机制的创新,必须与这一导向和要求相吻合,在解决问题中完善、做实机制,赢得工作主动。要摒弃短期行为和临时突击思想,切实发挥机制“放大镜”作用,边查摆、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彻底将问题解决,坚决杜绝出现反复和屡改屡有的现象。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工作标准,一手抓长效机制,把各项创建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工作目标,把测评方法转化为常态管理办法,把实战中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城市管理的有力举措,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推动机制创新,必须抓牢抓实作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比到最后就是拼责任担当、拼干劲大小、拼各级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高下。而科学的机制,可以有效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整合利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实现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提升。因此,要明晰各部门责任机制,做到谁的责任谁担、谁的工作谁领,构建起分级负责、分类处置、综合解决的责任“闭合圈”。要建立完备联动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交叉共管的工作,牵头部门要主动负责,有关部门要服从安排,决不能因互相推诿造成管理盲区、因职责交叉留下工作空当。要树立鲜明考核奖惩导向机制,充分运用媒体曝光、督导检查等手段,对创建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予以追责问责,对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的及时给予褒奖,切实做到导向鲜明、奖惩分明。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江城足球网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钢铁一般的决心、措施和作风,全力打赢创城这场攻坚战,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服务条款|网站地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公务邮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