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关于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9-02-15 来源:滕州广播影视总台

    为贯彻落实《江城足球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50号),加快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智慧产业,加快我市工业振兴。

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进制造业,对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工业互联网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加快其发展有利于加速智能制造,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优化生产和服务资源配置,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打造现代产业强市提供新动能。工业互联网还具有较强的渗透性,可从制造业扩展成为各产业领域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实现产业上下游、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促进集成共享,并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重要依托。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明确目标

    以服务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为目标,依托我市政务外网和大数据产业园现有网络和资源,围绕我市做强“六大产业”、打造“一区七基地”的重点任务,在机械机床、化工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转变,促进制造业产能优化、存量盘活和质量提升,推动我市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跃升;力争到2020年,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使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县级前列。

    (二)主要任务

    工业互联网,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主要建设任务:

    1.实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推进企业外部网络升级,企业内部网络改造;推动5G、IPv6等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的部署应用,实现人、机器、设计、研发、生产、管理、运维等各环节全要素的泛在互联和数据畅通。支持重点行业企业适时部署工业互联网网关等数据采集关键设备。重点推进江城足球网规模以上企业接入党政办公网,打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实现政府与企业的互联互通。

    2.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利用滕州大数据中心资源、技术优势,加快建设立足于为我市工业企业服务的统一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以构筑“机床云”平台、建设“机床淘宝网”为突破点,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设计、生产、销售、运维全流程的数据采集分析,满足企业个性定制、柔性制造、降本增效需求,帮助企业优化供应链,提升产品质量和运营效率。

    3.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数据信息安全与平台建设坚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全面提升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能力。严格把好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关口,综合运用攻击防护、态势感知、可信芯片等自主可控安全产品,提升隐患排查、攻击发现、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数据安全管理体系,明确相关主体责任,加强数据全流程管理,创新服务模式,提供安全运维、安全咨询等服务,提升行业整体安全保障服务能力。

    三、支持方向和政策

    设立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基金5000万元,对利用滕州大数据中心云资源以及参与建设滕州工业互联网的试点工业企业,给予补贴。

    (一)支持企业参与滕州工业互联网建设。由企业提报工业互联网建设申请、建设方案以及建设合同,市工业互联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专家评审、竞争性分配并结合企业经济贡献等方式,择优选择项目给予扶持。经确定给予扶持的项目(包括以下安装智能网关、企业上云、在生产和销售环节产生的大数据分析服务费用等项目),提报企业应严格按照项目申请报告中的建设内容组织实施。项目建设完成后,经市工业互联网建设领导小组验收通过、审核认定,兑现补贴政策。

    (二)支持企业应用滕州工业互联网。对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2019年7月1日前与滕州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签订合同,并在生产设备(生产条线)上安装智能网关等数据采集器的,按照国产造价的50%给予一次性补贴;智能网关等数据采集器在生产环节相应产生的大数据分析服务费用,市财政给予3年的优惠政策,按使用年限分别给予100%、60%、30%的补贴。

    (三)支持企业加入“滕州机床淘宝网”。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与浪潮集团合作建设“滕州机床淘宝网”,搭建MRO(非生产原料性质的工业用品)服务社区平台,进行机床产品及服务的网上交易;依托江城足球网机械工业协会成立“江城足球网机床网上综合服务中心”(具体职能另文下发),面向全球客户提供设备健康管理、远程运行维护等售后服务。2019年7月1日前与滕州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签订合同的企业,其机床产品安装智能网关等数据采集器在售后服务环节所产生的大数据分析服务费用,市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四)支持“企业上云”。贯彻落实省、枣庄市“企业上云”及我市配套资金政策,支持企业采取按需付费、以租代买、服务租赁的模式,使用公有云平台提供的计算、存储、数据库、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服务,降低企业信息化投资成本。鼓励工业企业通过购买服务,实现企业基础设施上云、平台系统上云和业务应用上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江城足球网工业互联网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统筹管理。统筹使用滕州大数据中心已有的网络和平台优势,统一网络、统一平台、统一安全、统筹管理,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扩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范围,夯实大数据产业基础,逐步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

    (三)加强安全评估。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和云服务商的信息安全进行测试评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国家级授权资质的信息安全评测机构,对参与“上云上平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和云服务商,统一开展网络、数据、应用等安全评估抽查,根据评估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安全可信“白名单”。对评估抽查不合格的平台服务商,暂停其参与“上云上平台”补贴政策的资格。

    (四)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政策宣讲解读,强化典型推介和舆论引领,鼓励支持企业广泛参与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应用,营造加快推进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由市信息化服务中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

分享到:
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服务条款|网站地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