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足球网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  推荐文章

万能插座已禁售,你家还在用吗?

时间:2020-05-22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插座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是你家用的插座安全吗?5月20日,记者从市消协了解到,目前新国标插座已使用多年,但部分便利店仍有旧国标插座存货,有些家庭依然在用旧国标的万能插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什么旧国标的万能插座存在安全隐患?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旧国标插座在设计时,为了兼容两插或三插插头,会出现插孔大的情况,容易引起触电事故。此外,这类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长时间使用会让插片发热,增加火灾隐患。为此,我国强制执行插座新国标,明令禁止生产万能插座。可是,很多市民对新旧国标插座了解甚少,而且家中的插座更新换代太慢,有些居民家中仍在使用万能插座。在市场上,个别小作坊企业误导消费者,宣传万能插座使用方便,故意回避产品的安全问题,消费者在选购时容易被不良商家的宣传所“忽悠”。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在一些小店铺,仍可看到万能插座的身影。在一些居民家中,使用万能插座的更是不在少数。采访中,市民任先生说:“我家的插座用了好多年了,这些物件比较耐用,所以一直没买新的。我对新国标插座了解一些,但是这类插座太贵了,所以许多图便宜的市民还是喜欢万能插座。”当记者提及万能插座存在安全隐患时,任先生认为,他家使用这种插座已经好多年了,从来没出现过问题,没必要大惊小怪。

  “万能插座无统一尺寸,保护门设计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市民不要贪图便宜,要选用有合格证并符合新国标的插座。”市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新国标插头与插座设计更加合理,可以有效防止接触片发热,大大提高插座的安全性能,避免火灾、触电等事故的发生。提醒大家购买插座时,认准“五孔插座”,而不是“三孔万能插座”,目前万能插座已经被淘汰。

  此外,用电方面要注意这些细节:空调、烤箱等大功率电器设备必须使用专用线路;电线不能乱拉乱接、超负荷运行,多台电器不能共用一个插座;要选用合格的开关、插头、插座;不私自请无资质的装修队或人员铺设电线和接装用电设备;不要忘记给三孔插座的插座盒安装地线;不要随意将三孔插头改为两孔插头。

  (融媒体特约记者 廖晗)

分享到:
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服务条款|网站地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公务邮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江城足球网委、江城足球网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江城足球网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